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提醒民眾「食物調理機」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 發布日期:2020/04/21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點閱次數:1607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提醒民眾「食物調理機」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jpg

受新冠肺炎疫情之影響,許多消費者選擇「宅」在家,自己DIY許多健康又衛生的食材,因此「食物調理機」成為熱銷的商品之一。由於食物調理機(果汁機)會直接與食材接觸,其使用上須插電,且構造上具有馬達及刀刃,如使用不慎將會對使用者產生不利之影響;鑑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特別提醒民眾選購及使用食物調理機(果汁機)之安全事項。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表示,食物調理機(果汁機)已列屬應施強制性檢驗商品,消費者於選購及使用食物調理機(果汁機)商品時,請注意下列事項:
一、應購買貼附有「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相關照片)之食物調理機(果汁機)。
二、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地址、電器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或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並檢查是否附有使用說明書。
三、為避免危害安全,消費者應妥善保管使用說明書,使用前應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特別是有關警告與注意事項,並應依照使用說明書之指示及安全注意事項操作使用。
四、使用前請確實將電源線插頭與插座緊密貼合,不可有鬆動或插入不完全。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時,應以手握插頭拔除,避免以拉扯電線之方式拔除,致造成內部銅線斷裂。
五、清潔保養食物調理機時,應確實依照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並防止水液滲入具有馬達的機體內部,以避免電擊危險。
六、若有運轉不順暢或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廠商辦理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並應注意定期保養,以確保使用安全。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指出,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標準檢驗局每年度均訂有市場檢查計畫,倘該類商品發現不合格者,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與標示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民眾對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在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標準檢驗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發言人:邱副分局長美珠
辦公室電話:(02)24228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