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提醒民眾「塑膠娃娃玩具」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點閱:635

「塑膠娃娃玩具」是陪伴兒童成長不可或缺的玩具,款式多變、色彩鮮豔,種類更是包羅萬象。鑑於兒童在把玩塑膠娃娃玩具時會直接接觸皮膚,如含有塑化劑、重金屬等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將可能會對兒童健康產生不利之影響;因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特別提醒民眾選購及使用塑膠娃娃玩具之安全事項。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表示,塑膠娃娃玩具已列屬應施強制性檢驗商品,消費者於選購及使用塑膠娃娃玩具商品時,請注意下列事項:
一、 應購買貼附有「商品檢驗標識」(圖例如 商品檢驗標識樣張圖片 或 自印商品檢驗標識樣張圖片 )之塑膠娃娃玩具。
二、 檢查是否有完整詳細之中文標示,包括適用年齡、廠商資料、主要成分或材質、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或警語。
三、 選擇適合兒童年齡之玩具,勿將非適用年齡玩具給幼童玩耍,以避免造成不必要之傷害。
四、 檢視玩具構造是否完整,組裝零件是否牢固、小物件是否容易鬆脫,以防兒童誤吞食之虞。
五、 檢視玩具表面是否光滑、縫線是否牢固、是否有可觸及銳邊、粗糙邊緣及可觸及尖端等危害性,以防兒童割傷之虞。
六、 選擇玩具時,應注意玩具附件之繩、線、鬆緊帶或繫帶長度是否過長,以避免造成繞頸的危險。
七、 儘量避免嬰幼兒將玩具放入口中或啃咬,以防攝入「塑化劑」或「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危害兒童健康。玩耍完畢後請記得洗手,以保健康。
八、 家長於兒童使用玩具前,應詳細瞭解使用方法,並教導兒童依使用方法於適當之場所使用,避免不當使用造成兒童傷害。
九、 為避免兒童誤將包裝玩具之軟質塑膠袋或塑膠薄膜視為玩具罩於臉上玩耍,產生窒息之危險,因此對於包裝之軟質塑膠材質物,拆卸後應立即銷毀或遠離嬰幼童。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指出,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標準檢驗局每年度均訂有市場檢查計畫,倘該類商品發現不合格者,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與標示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民眾對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在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標準檢驗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afety.bsmi.gov.tw)」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發言人:徐副分局長財生
辦公室電話:(02)24228700

  • 編修日期:2019/08/06
  • 上稿單位:秘書室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25日